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篱笆里的小笋园

苏外2014级三(2)班

 
 
 

日志

 
 

亲子阅读经验分享(严斯瑀妈妈)  

2015-11-17 11:56:06|  分类: 亲子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喜爱阅读,甚至痴迷阅读,这都得益于我从小对她阅读兴趣的培养。从几个月大开始,我就在睡前对孩子边讲故事边指读文字,培养孩子对文字的敏感程度,认识的字多了,对书本就有了兴趣。当然,也有一些人反对指读,觉得让孩子过早识字破坏成长规律,认为会破坏孩子的想象力其实不然,孩子的思维本就异于成年人,她在记忆一个字的时候就把它当成了一幅画,所以没有拔苗助长之说,再加上中国的汉字有其独特的魅力,很多象形字不就是一幅画吗?所以,我认为早期阅读兴趣的培养就是要有一定的识字量。当然,这些识字量是在阅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逐渐积累的。

其次,我认为是家长必须要坚持阅读这件事,把它纳入每一天的生活中。除了休息日白天的自主阅读以外,我把阅读安排在每晚的睡前,把它作为睡前一个必备程序。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我还会定期地变更一些阅读的方式,让孩子对每晚的阅读时光都充满期待除了通常的讲开头猜结尾,讲故事猜题目之外,我有更童趣的方式。比如,我有时会点上小蜡烛,宣告阅读时光的开始,在摇曳的烛光中把故事娓娓道来,在讲完故事后把蜡烛吹灭,孩子很享受这样宁静、舒适的阅读过程。有时,把阅读变成一个小型话剧,通过角色的扮演,你一言我一句,吸引孩子全身心的投入,把被动听变为主动讲。为此,我特意为孩子淘了一个木偶剧的角色扮演玩具,让孩子在玩游戏的同时,把听的故事内化了,感受又进了一步。孩子上小学后,已经把阅读变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晚的阅读时候都是陶醉其中。所以,我认为阅读习惯一定要从小培养。

再次,也就是最简单的,就是多带孩子逛书店。书店里的氛围很好,有看书的人,有买书的人,大家都是爱书之人,也有很多家长在书店给孩子讲故事,孩子在这样的大环境里耳濡目染,久而久之也会对书产生不一样的情愫,阅读兴趣在不知不觉中被培养了起来。你也可以让孩子在书店阅读连载的故事,让他对接下来的故事充满期待。

最后,我想说的是,不要把阅读变成负担,变成任务,这真的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爱上阅读,那么就把不让阅读作为一种惩罚!

亲子阅读经验分享(严斯瑀妈妈) - little bamboo shoot - 篱笆里的小笋园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