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篱笆里的小笋园

苏外2014级三(2)班

 
 
 

日志

 
 

在最美的苏外遇见最美的评弹艺术 记二年级集会《评弹艺术之美》  

2015-11-14 21:39:08|  分类: 学习是一件快乐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段深情的话语:“评弹是一条通向古城的小巷,穿过这条小巷,你能看到一个美丽的苏州!”
       评弹是苏州最传统的一种文化形式,也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它以其简便的说唱形式、精彩的书目内容、惟妙惟肖的表演方式深受广大观众和海外侨胞的喜爱赞赏。 2006年5月20日,苏州评弹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苏州评弹和中国昆曲、苏州园林一起,成为苏州的“文化三绝”。
       11月3日下午,二年级实验班的孩子们用热情地掌声迎来了温婉美丽的赵翊辰姐姐为大家做名为“评弹艺术之美”的专题讲座。她师从评弹名家钱国华、陈琰,在两位名师的指点下,她潜心学习评弹艺术,所以虽然如此年轻,却已是评弹团的优秀青年演员了。
       在赵翊辰姐姐娓娓动听地叙述中,大家不仅知道了苏州的评弹悠久的历史,更了解了评弹艺术之美。美在清雅、柔美、温婉的服饰,美在灵动、细腻、通透的语言,美在悦耳、文雅、隽永的唱腔唱词。为了让同学们领略评弹隽永的唱腔,赵姐姐还不忘给现场的同学们来一段舒徐缓慢的“俞调”开篇《赏中秋》。赵姐姐本来就长得十分美丽,当她端起琵琶,轻拨琴弦,那如白居易形容的“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妙琴声便从她的指尖流泻下来,当她轻启朱唇,那宛转悠扬、极具特色的吴侬软语便一下子吸引了孩子,很多同学忍不住跟着轻轻吟唱起来。
       在整场讲座中,慧心的赵姐姐安排了许多互动环节,一次又一次掀起了同学们学习吴语、学唱评弹的兴致。比如,在讲到评弹语言的灵动时,赵姐姐不忘现场教大家几句苏州的俚语方言:“答应得噢噢应,忘记得干干净”原来就是把滿口答应的事丢在脑后;“冬瓜缠勒茄门里”原来就是把一件事情搞错了。“红”用苏州话讲就是“血血红”,“绿”用苏州话讲就是“碧碧绿”,“玩”用苏州话讲就是“白相”,这些俚语方言不仅“小苏州”们学得起劲,连许多“小新苏州人”也学得兴致盎然,嚷着要把今天学到的苏州话回家教给爸爸妈妈呢!
       最后,同学们挑战了难度极为高的一个项目,那就是用评弹的方式来唱出《枫桥夜泊》这首诗。在赵姐姐耐心地指导下,同学们学了一遍又一遍,虽然唱腔还不够优美,但吴侬软语的魅力已经挡不住。
       时间不经意溜走,可孩子们对此次讲座意犹未尽。短短1个小时,美丽的苏州评弹已悄悄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激起了他们对苏州传统文化的一份热爱。在美丽的苏外遇见美丽的评弹艺术,让文化传承下去,这也是苏外人一直在做的事情。

在最美的苏外遇见最美的评弹艺术 记二年级集会《评弹艺术之美》 - little bamboo shoot - 篱笆里的小笋园
 
在最美的苏外遇见最美的评弹艺术 记二年级集会《评弹艺术之美》 - little bamboo shoot - 篱笆里的小笋园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